English

沪用基因技术诊断李特氏综合症

2000-09-15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上海高血压研究所最近采用基因技术,明确诊断一个家族中4位病人患有李特氏综合症。

李特氏综合症是一种单基因显性遗传性高血压病,特征为高血压、低血钾、低血浆肾素活性和低醛固酮,病人早期表现为血压升高,常用的降压药效果不明显。同时由于血钾偏低,病人下肢麻痹,甚至瘫痪。长期以来,为明确李特氏综合症的诊断,医学界做了多种化验检测和特殊试验,但一直找不出发病原因。1994年,国外应用基因技术,对抽取到的病人静脉血液标本进行了检测,发现了病因。但由于基因技术远未普及,国际上明确诊断的病人只有数10例。

1987年,上海高血压研究所在国内首次发现河南2位同胞兄弟患有的高血压病与李特氏综合症相似。近日,研究人员赴河南,抽取了病人直系三代亲属共10位成员的DNA样本,对上皮钠通道基因进行了检测,发现家族中4位成员均存在基因突变,即在13号外显子的616号密码子上发现一个点突变,造成了氨基酸序列发生改变,导致肾小管上皮细胞钠通道激活、水钠重吸收功能增强而发病。研究人员对4位病人进行了对症治疗,较好地控制了他们的血压。在对家族3名年轻子女的检测中,并未发现有基因突变现象,说明他们并无遗传缺陷。4名病人的遗传均来自母系,他们的母亲中有多人因为高血压中风而去世。

在这种位点上基因突变的综合症病例,目前国外文献报道仅有3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